小丑和蚂蚁

一个自嗨小段子3

想要获得,必先失去。

最后一次进攻机会,我坐在替补席上,眼睛死死盯住自家三当家,希望能借由他创造的奇迹,掩盖我心中的茫然。

一个人的超常发挥难以拯救球队,一个人的致命失误却可以将整支球队拖进地狱。三当家是前者,我是后面那个。

一个月前,我收获了自己此生最大的惊喜——联盟卫冕冠军球队提供的一份双向合同,我和他们再三确认,确认这份合同不是给错了人,毕竟我之前在这个全球顶尖的篮球联盟里毫无表现。我见到了这位冠军主教练,我下意识地去偷瞄他的右手,我知道这个男人获得的总冠军戒指比他一只手的手指还要多。主教练带着笑意,语气温和,他向我阐述了自己对我的“看法”,并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,他希望我能够成为一名可靠的小前锋替补,我在惶恐中允诺,万分诚恳地告诉他,我一定竭尽全力,尽我所能。

这是上苍赐予我的机会,神明垂青,他们一定是在某处某事某刻看见了我不甘的汗水与泪水,我自信不比这个联盟的某些人差,我每天刻苦训练,从不偷懒,我知道我有天赋,我并非一无是处,我所需要的,不过是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而已。

这是这个联盟……这个星球上最棒的一支篮球队,当家球星们全部强大且谦逊,他们有很好的赢球文化和更衣室氛围,所有人都对初来乍到的我表现出了发自内心的欢迎。这里的老大们没有任何孤傲的坏脾气,即便沉默寡言的三当家,也是个脾气随和的幽默制造者,最令我惊叹号的不仅是品格,还有他们站在球场上万夫莫开的威慑力。三分、篮下、中距离,他们的得分就如同探囊取物一般轻松写意,他们的传切配合使我这个菜鸟眼花缭乱应接不暇,教练总是安慰我,告诉我别着急,只要跟着大家一起训练,不出多日就能完全融入整个集体。

我向来是没有归宿的,我习惯了流浪,从国内到海外,从籍籍无名的联盟,到NBA发展联盟,再到真正的NBA赛场,我颠沛流离的球员生涯在这片金色的土地上,第一次扎下了根。我极度渴望在这里施展我所有的才华与能力,成为球队冠军拼图的重要一环,我知道我成不了联盟最顶级的球星,但也许我能成为最佳第六人,又或者更进一步,成为一名全明星替补。

母亲在知道我被球队录取后失声痛哭,我陪她一同哭泣,她说她为我骄傲,她知道我值得更大的舞台更好的球队。薪资刚到手,我就为她买了一套房子,让她从原本阴暗嘈杂的出租屋内搬离。让她过得更好,是我此生最亟待完成的心愿。

在这样一支所向披靡的球队里,与这些拥有顶级求生欲的队友们一起,我打得还不赖,最高光那场比赛我得到十九分。赛后我第一次坐在了记者访问台上,面对一群人的长枪短炮狂轰乱炸,他们要我谈谈此刻的感受,颠沛流离的小角色忽然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,这是所有媒体最喜爱的话题。

队友们总是保持着适度的紧张感,对他们来说,一个赛季从常规赛到总决赛,连续四年,时间已经变得有些漫长。我跃跃欲试着,又惶恐不安着,常规赛绝大多数的比赛里,我只需要发挥我所能,我就像一艘三桅风帆船上的缆绳,只需要跟着那三块大帆走就行。训练,比赛,比赛,训练,在平静的赛季前半程,我居然迎来当头棒喝。

这是本赛季球队的第一个加时,也是我人生第一个NBA加时,二当家六犯离场,我被委派上阵,教练拍了拍我的肩膀,一如往日,力度不重不轻。直到我弄丢球,迎来第一个致命失误,才顿生寒意,这是加时,球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,场上除我之外九名球员全部展示出了百分之两百的专注度,所有人都在盯着球,所有人都渴望抱着这颗球,只有我这个菜鸟——把球弄丢了。

我想起身,如同往常一般追上去,或许我能来个抢断或是盖帽,弥补我的过错,但是膝盖以下就像是被胶水粘在了地板上,挪不动步子,也转不动脑子。眼前一片朦胧,我似乎看见了我的队友,看见三当家坚定而执着地投进了一个完美的三分,教练似乎在替补席上吼着什么,他拼命打着手势,这是要我回防,噢,要我回防……我跟着人群不知跑了多久,站定,队友们开始跑位,我眼前闪过无数道影子,此时我应该干什么?哦对了,我应该换防,我得防住对方的前锋。对方进攻失败,我的队友抢到篮板,快攻篮下,他们向前跑了,我大概也需要跟他们一起跑过去,耳边什么声音这么嘈杂?有人在放爵士乐吗?哦不,这是我的心跳声,咚咚咚,富于节奏,“鼓点”清明。血液如同煮沸的热水,全部往胸口涌去,我长大嘴巴却呼不到空气,这座球场怎么了?空调坏了?排风系统出了问题?呼……吸……呼……吸……球来了,队友将球转移到我的手上,球在我手上,球不在我手上,球被我弄丢了,又一次。

裁判哨声响起,我本能地抬头望向替补席,教练招手让我回去。缠绕于我的梦魇终于破碎,我听见了客场山呼海啸的欢呼声,他们在庆祝,庆祝我这个菜鸟弄丢了球,庆祝自己主队即将锁定胜局。

我知道,所有人都渴望在卫冕冠军身上拿下一场胜利。教练拍拍我的肩膀,说我干得不错,但他的眼睛里并没有欣喜。我垂头坐在板凳上,不敢去看其他队友的眼睛,助理教练递来一瓶饮料,我小声说了句谢谢,继续沉默不语。我知道我们不会输,三当家打得很好,分差在可控范围之内,我的失误不过是推迟了我们的胜利……脑海中不由自主地闪现出了过去三年每场比赛的画面,我赢过,输过,疯狂砍分过,也与队友发生争执过……我在无数个不眠之夜对天起誓,只要给我一次机会,只一次机会,我一定会好好表现,我值得更好的。

……好吧,我懊恼地抱住了脑袋,我们要输了,输在我的两次失误上。

压迫胸口的东西在比赛最后一秒倏然撤离,我看见场上的队友正垂头丧气向我走来。我知道我搞砸了一切。

不是所有差距都可以通过勤奋弥补,我与他们之间隔着一条难以逾越的沟壑。

我看见了母亲的笑脸,我想留在这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破不说破

评论
热度(1)
(葛优躺)
© 小丑和蚂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