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丑和蚂蚁

一个奥尤小段子

尤里买了个宝贝,喜滋滋地托付给奥塔别克,让他好好照看:“这是来自北冰洋的幸福绿藻球,好好养它,可以长到手掌那么大。”尤里边说边比划,眼睛里亮晶晶全是星星。盛情难却,奥塔别克把弹珠大小的两颗绿球小心翼翼地放进了自家鱼缸。自此以后,尤里对奥塔别克多了份牵挂,隔三差五就发信息来询问绿藻球的生长状况。

你换水了吗?

你让它们晒太阳了吗?

我瞧见大毛好像长大了些!

奥塔别克瞪着玻璃鱼缸,用一把三角尺比划再比划,也没能得出绿藻球长大的结论,这两颗绿乎乎的家伙来时什么样现在还什么样。尤里信誓旦旦地拍了拍胸脯,小脸涨得通红:“绝对变大了!奥塔你是不是近视啦?”

“哪一只是大毛?”奥塔别克终于忍不住吐出心中疑惑。

“大的那只。”

奥塔别克猛地吸了口气,及时住了口。

虽然对这两颗“来自北冰洋的幸福绿藻球”抱有强烈怀疑,但奥塔别克依然兢兢业业认真履行着饲主职责,遇上外出比赛,他就为妈妈留下一本每日更新的《幸福绿藻球养护手册》。

妈妈只会比奥塔别克更细心,每天定时定点将鱼缸端去阳台上。午后太阳变换位置,她放下手中的毛线,端起鱼缸,跟着变换。七天换一次水,三天开一次泵,所有饲养要诀都牢牢记在心上。邻居看妈妈养得用心,特地送来了水草专用营养液,妈妈戴着眼镜仔细研究完整张说明书,才敢谨慎地滴上指甲盖那么小一滴。

奥塔别克回到家,一推开门,就见玻璃鱼缸里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。鱼缸底部多了层五颜六色的小石子,透过水面投射在墙壁上,色彩斑斓,煞是好看。奥塔别克掏出手机拍了照照片发给尤里,尤里捂着下巴哼了半天,最后蔫蔫从牙缝里挤出一声:“我怎么觉得大毛变瘦了?”

奥塔别克扶额叹气,将摄像头对准自己,一脸严肃,眼神坚毅:“你确定你分得出大毛和二毛?”

屏幕那头金色小脑袋点得飞快:“这是我的球,我当然认识。”

奥塔别克认命地继续养了一年,其间两人虽然有过见面,却总是行色匆匆。两个人都憋了许多话要同对方讲,讲完分手道别才想起忘了谈一谈大毛二毛。尤里一直坚信这两颗球能长大,奥塔别克也由着他。

奥塔别克曾经翻阅过相关书籍,请教过水产专家,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。有人说这种绿藻球长不大,也有人说好好养能长满整个水缸。奥塔别克把得来的消息整理消化,最后用尽可能简明的语言转达给对方。

尤里听完奥塔别克四平八稳的陈述,总要少年老成地点点头,他无比执着的相信,自己的球能够长大。

又是一年春来到,眼瞅着院子里的蔷薇都爬上了墙,奥塔别克终于对这两颗球失去了耐心。他拨通了尤里的电话。

“你在哪里?”

“我在训练馆吃早饭。”

“近来如何?”

“早上一个后外点冰三周半摔了,被教练一顿臭骂。”尤里吸了吸鼻子,紧接着打了个响亮的喷嚏。

奥塔别克笑了笑,决定开门见山:

“大毛二毛哪来的?”

“家门口买的。”

“卖球的人呢?问问他,也许能知道怎么养。”

“跑了。”

“什么时候跑的?”

“我买完他就卷着铺盖跑了。”

“可能养不大了。”

……

“养不大我剁了你!”


“这两颗球代表至高无上的祝福!祝福你——我的朋友!”小贩推着手推车头也不回地高喊,手推车上大大小小的玻璃瓶互相碰撞,叮叮当当,走远啦。尤里捏着手里细长的蓝色玻璃瓶,举到眼前,玻璃瓶里两颗毛茸茸的小绿球依偎在一起,冲着他眨了眨眼睛。


(完)

------------------

灵感来自阿灰 @阿灰大叔 的

 
评论(6)
热度(88)
(葛优躺)
© 小丑和蚂蚁 | Powered by LOFTER